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最小化 最大化

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高分子固态电解质是非常重要的能源材料,经常被应用于电能与化学能的相互转化,是多种能源设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燃料电池、电解池、电渗析、离子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等。这类材料本身无法传输电子,但其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使它们可以实现对阳离子或者阴离子的选择性运输。固态电解质这种特殊的电化学性质使它们成为了多种新型电化学设备中的核心技术,同时固态电解质还可简化组装、避免泄漏、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能等。

        然而以上的诸多设备对于离子交换隔膜有不一样的要求,因此我们需要根据它们的应用对离子交换隔膜的结构从根本上进行调整。本课题组的目标是对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电化学的前沿交叉领域进行探究,以有机合成为手段,制备结构新颖的高分子材料,用于高效、清洁的能源转化。我们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平台,结合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的背景与成果,将高分子化学与有机化学、电化学紧密融合在一起。